实际上这个坑留的有点大,如果从计算机理论的起源来讲的话,就是图灵机了,会讨论一些比较抽象的概念,例如可计算性和计算复杂性,当时这门课以70分结束,其实还是一知半解的;推荐一部 图灵的传记电影《The Imitation Game》,这还是一个非计算机专业的妹子推荐给我的,由卷福出演。

闲话说的有点多,其实在我眼中,计算机的世界不过是一些抽象罢了;可计算理论虽然由图灵提出,但是由于当时的半导体的工艺,第一台电子计算机是由大量的电子管组成的,通过高低电平来表示计算机可以认识的01;再由01来表示更复杂的逻辑;正所谓“ 道生一,一生二,二生三,三生万物”。

对计算机体系结构影响巨大的还有一位便是冯诺依曼了,他提出的计算存储控制的思想,指导了第一台计算机的研制,直到今天仍然发挥着巨大的影响力。

从材料到应用程序,从看得见摸得着的硬件电路,到我们时刻使用的各种Application,人类的思想在这些载体上呈现,发展延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