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日中秋,未尽团圆之意,明月照常升起,天涯共此时。

2019世界杯在中国举行,有幸近距离观看了一场比赛(法国VS立陶宛,当然这场球是有争议的,最后戈贝尔的干扰球误判了),也看了中国男篮全程的发挥,以及淘汰赛阶段的一些战况。从结果上来看,中国男篮没有让国人满意,网上骂声一片,姚明主席一肩扛起责任,不过更多的国人并没有去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,只是把责任扔给李楠指导,和这届球员们而已。我现在写下这段文字也只是为了表达此刻本人的感受,来纪念本届世界杯罢了。(毫无卵用)

今晚上在CCTV5全程观看了 阿根廷对阵法国队的比赛,法国队的现场我是在南京看过的,其中有4个强点,3个NBA首发球员,10号魔术队的富尼耶,这届法国队的当家后卫,打立陶宛那场简直无所不能,还淘汰了美国队;5号巴图姆,现在在黄蜂队,之前是开拓者的先发,很好的锋线球员;27号爵士队鲁迪戈贝尔,最佳防守球员,跟立陶宛的瓦兰丘纳斯硬钢不落下风;还有一位是12号 德科洛(de colo)得分后卫,杀死立陶宛的最后一球就是他出手的。 从纸面实力来看,阿根廷队没有NBA现役球员,唯一让我熟悉的就是姚明时代火箭队的大前锋斯科拉(Scola),而今天的他表现实在是令我印象深刻,最后赢得这场半决赛,当然是阿根廷全队的努力,但是39岁的斯科拉是当之无愧的MVP(Most Valuable Player,最有价值球员)。看到他精彩的表现,我不得不想到姚明,想到今天的中国男篮。

胜利的渴望

淘汰赛阶段,每场球都是生死战,从一开场的表现来看,斯科拉连续一条龙反击上篮和三分球,奠定了这场比赛的基调,我们要赢!而回想起中国男篮对阵尼日利亚那场球,除了易建联让我看到这种气势之外,其他球员对赢球的心气都不高,虽然方硕和阿布都投进了一些三分球,但是似乎外部的压力让其他人无法正常的发挥出自己的状态,当然我觉得一方面是队员实力本身与尼日利亚球员有差距,但似乎国人让篮球承载了过多的意义,我并不是为他们洗地,不行就是不行。

篮球基本功

我们先不要谈战术,先不要骂李楠指导,虎扑上有张图,统计了这届世界杯中国男篮队员的数据,令人深刻的罚球命中率人均60~左右,ok那么我们每罚十个球都要丢四个,也就4分,波兰那场我们输了3分。

作为职业球员,我们的要求至少应该在8成的命中率吧。作为一个业余的爱好者,我能深刻感受到其中的不易,在没有对抗只是练习的时候,我的命中率也在7~8成左右,那么有了一些体力消耗,比如全场比赛,强度最高到大学院系级别,我的罚球基本在5成以下,是的,这就是一个普通人的水平吧,我个人认为,在微博喷中国男篮的键盘侠们,大多数跟我一样,或者比我还蔡,甚至不会打球,因为真正打过大学联赛和职业联赛的球员,更知道其中艰难。那么我们要对他们更宽容吗?我只是希望他们能更稳定一些,将这些篮球的基本功练的更扎实一些。

战略战术

我不懂战术,只能从浅显谈一下我的感受。防守上,今天阿根廷的防守压迫性很强,中国男篮第一场战胜科特迪瓦的大部分原因也是防守。阿根廷队各种轮转,脚下移动很快,拼命纠缠,导致富尼耶和德科洛发挥失常,法国队的进攻处于停滞状态。同样是三后卫阵容,中国男篮要认真学习一下了。进攻上,这支阿根廷队让我看到了马刺的篮球哲学(当然吉诺比利也在现场,最后与斯科拉拥抱也令人十分感动);传球,掩护,空切,好像阿根廷人对这种集体运动有天然的敏感一样,他们还原了篮球团队运动的本质,我们当然需要球星,我们更需要团队的力量。战术上的问题,李楠指导无疑是专业的,我们这些键盘侠连个挡拆空切都打不好,就无须再进行评论了。

以上三点都只是针对篮球方面的讨论,那么真正我们需要改变的是什么呢?

篮球大环境

我们看到今年美国队派出了一波年轻阵容,最大牌的球星是原黄蜂队现凯尔特人的肯巴沃克,美国男篮又一次刷新了他们世界大赛的最差战绩:8强。是不是很讽刺?中国男篮的最好战绩就是8强,最近一次在08年奥运会的时候。其实改变篮球大环境的事情,姚明主席已经开始做了,比如将CBA做到商业化,更职业化;提高CUBA的知名度,今年夏天也有幸在浙大紫金港看了几场大学联赛的球,优酷进行直播的也不错。中国的篮球受众也是蛮多的,市场潜力也很大,真诚的希望姚明主席能把它做大做强。

其实不光是篮球,整个中国的体育大环境都不是很好,可能也是由于经济发展阶段的局限吧,不过在不远的将来,竞技体育的繁荣时代会慢慢到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