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了个非常俗套的题目,哈哈。


起手式

我们还是以“时光如水,岁月如梭,转眼又是一年过去了”开头吧,回首2021这一年来的种种往事,仍然历历在目。这一年经历了很多事情,生活和工作都有很多成长,在此做一个小结,也把对明年的自己一些期望记录下来。

工作篇

首先回望一下编译团队的发展历程,从liushuai的一根独苗,到三人小群,再到现在二十出头的团队,规模成指数级增长。从刚开始的单打独斗,到现在的团队作战,每个方向基本都有稳定的人员和投入了。今年入职的老司机与新司机们基本都迈入正轨,速度也慢慢提起来了。

谈谈个人吧,随着桑博的加入,Java方向也逐渐步入正轨,个人的主要精力也投入的JDK上面来了。从年初的做测试,慢慢接触Java生态的各个业务方向,再到性能剖析工作的开展,目前对JDK和业务也有一定了解。正所谓,“天下事,有难易乎?为之,则难者亦易矣;不为,则易者亦难矣”。比如在篮球场上,你不坚决出手投篮,你永远也进不了球,得不了分。干就完了。

在zip压缩方面有一些进展之后,我时常在探索有没有新的方向可以突破,但实际上是非常困难的事情。一方面,我们自己认知的局限性,导致方向感并不明确;另一方面,突破这件事情本身是难度是比较高的。还需要从长计议,目前能想到的是,从学术界汲取一部分输入,然后到真实的场景来做实验。

还有一点感悟是团队合作方面,所谓“闻道有先后,术业有专攻”,如何站在巨人的肩膀思考问题呢?在一个我们不熟悉的领域,我们要善于利用所有我们可以接触的到资源,无论是google还是我们的一些老司机们,善于提问问题,也会事半功倍。要把主要精力放到攻坚克难之上,而不要放到一些前人踩过的坑上面。

做事情需要扎实,有理有据,逻辑清晰。在本周整理文档时,发现自己或者其他同事的一些文档并不是很solid,有些只有结果却没有过程,令人难以信服。这样的文档,只能称之为是一个记录,不能称之为有结论的事情,不是很有价值。随着时间的推移,我们如果在回过头来看的话,可能什么都记不起来了。

对来年的期望:

  • 成为一个事情的发起者
  • 团队配合更默契,众人拾柴火焰高

通俗的解释一下

在篮球场上,后卫往往是一次进攻的发起者,他来掌控篮球的转移,当然场下依然有教练负责战术安排。那么作为战术的执行者,不光要打好自己的位置,也要观察整个场上的局势来做判断,了解对手的特点,熟悉队友的优势,并且将其发挥出来。所谓“知彼知己,百战不殆”。

在防守端,联动队友,提高防守端的积极性。顺风不浪,逆风不丧。

生活篇

对于个人来讲的话,今年变化非常的大。结婚和买房这两件事情都搞定了。

几点感悟:

  • 运气很重要,主要体现在两点
    • 年初摇号中签了,贵人相助,烧高香了。
    • 丈母娘开明 –> 辟谣江西彩礼高的传言。
  • 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,你会受到很多人的帮助,心怀感激。
  • 顺其自然,期待新生命的出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