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pdate 事件反转了,毁三观。警方调查记录:

https://weibo.com/ttarticle/p/show?id=2309404670777957154983

先说事件过程

  1. https://m.weibo.cn/status/4667699684969305?wm=3333_2001&from=10B7293010&sourcetype=weixin
  1. 济南华联超市 https://www.toutiao.com/a6993895505428218375/?log_from=f305ac0105123_1628404337486

7.27女受害者出差,晚上酒局:男上司+商家性侵女下属,标签alibaba淘鲜达+商家;

7.28: 报警

8.2-8.6:女受害者向公司反馈,公司各级负责人拖延时间,想压下这件事情。

8.6: 女受害者西溪园区8号楼1楼餐厅发传单抗议,事情闹大,CEO张勇知情后,成立专门调查小组。

性质:刑事案件

舆论:口诛笔伐主要有两点

  • 第一,男上司+商家 禽兽不如。
  • 第二,阿里各职级负责人欲压事情,未及时处理。

冷静一下,离开阿里已经一年多,发生这种事情实在是意难平。阿里味儿(阿里内网BBS)一直是个吃瓜之地,jiangfan、各种高P低P的桃色丑闻,数不胜数。

发生这件事情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?

首先 男上司+商家 必然要遭到法律的严惩,追究刑事责任,五年以上有期徒刑。

其次,酒桌文化的毒害,为什么谈生意要在酒桌上呢?为什么要有女性在酒桌上作陪呢?号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公司,出现这样的事情,令人汗颜。

https://www.toutiao.com/a6636220317993796103/?channel=&source=search_tab

  • 生意,或者称为买卖,一般分为甲方乙方。除了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之外,怎么建立互信是最难的事情。
  • 如何在短时间内建立互信呢? 中国人的方式,喝酒吃饭。
  • 而一般公司的主要负责人为男性,为了在酒桌上获得其自我满足感,通过女性来满足自己人性的欲望(权力,性欲),女性在这种酒桌上是危险的。

其实这种事情是不是听见过很多呢?是不是如果有类似的场景,悲剧都会发生呢?

现在是互联网时代,信息的传播速度飞快,而阿里又是电商巨头,必然会成为焦点。那么5年前,十年前,二十年前,难道没有这种事情吗?

我觉得肯定存在,只是没有报道出来罢了。一方面,信息传播不够快,另一方面,或者被当权者压了下来,还有就是当时的技术,监控不够多。希望女性受害者如果遇到侵犯,勇敢的战斗。

说完事情本身,再看公司的处置方式。

如果是一个正确的处理方式,那么一定会快刀斩乱麻。

  1. 直接辞退犯罪嫌疑人,配合警方调查。
  2. 安抚受害者,无论从经济还是心理上。

那么再看阿里这些业务线的负责人;拖延时间,想压下去。

一个公司,也像一个国家一样,如果都是这样的人在做事情,那么两个字,药丸。

无论什么六脉神剑,价值观,愿景,在我看来都是公司管理的方式,什么快乐工作认真生活的口号也好,都隐藏不了资本家的面目,挣钱才是初衷。不挣钱,都会被砍掉。都是结果导向,这就是本质。如果再谈一些什么价值观什么的,那不是自欺欺人吗?

不想一一反驳,只想说作为公司-员工的关系上。 付钱-干活 也是生意,也是责任。加班-给加班费,别白嫖。公司-员工共同成长,互利互惠即可。

90后这一代人普遍的想法

  • 认认真真工作,开开心心生活。可以加班,当然也可以放松自己,爱玩玩。
  • 同事可以成为朋友、兄弟、老铁,当然也可以互不干涉生活,这都是自由。
  • 不要道德绑架,不要给我洗脑,先做个人,再做员工。
  • 少谈一些梦想,愿景,价值观,多说一些实实在在的,加工资!

入职bytedance一年,渐渐感觉的字节有点阿里化的趋势,本来感觉字节很真,很踏实,像一鸣 all-hands时,都说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和规划,希望文化不要被稀释吧。共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