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RC32是什么?

  • A cyclic redundancy check 32(CRC32)
  • 32 位的循环冗余检查
  • 第一次接触是在计算机网络的课上,用于网络传输的数据校验
  • 工作上是在数据库这种数据存储的场景

功能与性能

  • 从其检错能力来看,它所不能发现的错误的几率仅为0.0047%以下。
  • 从性能上和开销上考虑,均远远优于奇偶校验及算术和校验等方式。

CRC算法原理

  • D(数据) 是一个待校验的长度为 k 的比特t流
  • 数据D后添加(n-k)比特冗余位(又称帧检验序列,Frame Check Sequence,FCS)
  • 形成n比特的传输帧T,再将其发送出去。
  • 循环冗余校验提供一个预先设定的(n-k+1)比特整数P,
  • 并且要求添加的(n-k)比特F满足:T mod P == 0 (T对P取余=0)
  • 其中 T =2n-kD + F (D左移n-k 位 + F)

基于上述要求,实际应用时,发送方和接收方按以下方式通信:

1. 发送方和接收方在通信前,约定好预设整数P。

2. 发送方在发送前根据数据D确定满足(1)式的F,生成CRC码 T,T 即为数据位D与校验位F的拼接,发送T。

3. 接收方收到CRC码 T,进行 result = T mod P 运算,当且仅当result = 0时接收方认为没有差错。

模二运算采用无进位的二进制加法,恰好为异或(XOR)操作

  • F =2n-kD mod Peg
  • P=1010 (自己编的)
  • D=1100
  • F= 1100 000 mod 1010 = 110
  • T=1100 110

CRC的本质是模-2除法的余数,采用的除数不同,CRC的类型也就不一样。通常,CRC的除数用生成多项式来表示。最常用的CRC码的生成多项式如表1所示。最常用的CRC码及生成多项式名称生成多项式

自定义除数

查看 ARM 硬件支持

cat /proc/cpuinfo

如果对应feature 存在,那么就可以使用了crc32硬件指令加速,编译器的作用,实际上就是一个enable 硬件feature的过程。

使能CRC32 ARM Instruction

android 实现:https://blog.csdn.net/lyx2007825/article/details/77113256

添加 intrinsic

d 代表 double :__crc32cd: 一次完成8个Byte的CRC32C计算,对应crc32cx指令。

w 代表 word :__crc32cw:一次完成4个Byte的CRC32C计算,对应crc32cw指令。

h 代表 half: __crc32ch:一次完成2个Byte的CRC32C计算,对应crc32ch指令。

b 代表 byte:__crc32cb: 一次完成1个Byte的CRC32C计算,对应crc32cb指令。

添加对应编译选项

-mcpu=cortex-a72+crc
-mcpu=generic+crc

difference of CRC32 and CRC32C

  • F 取值不一样
    • CRC32 : 0x04C11DB7; its reversed form 0xEDB88320
    • CRC32C (0x1EDC6F41, reversed 0x82F63B78)
  • CRC32 在Intel CPU 上,有加速效果,本来3 cycle 计算 32bit,现在一个cycle就可以完成。

https://stackoverflow.com/questions/26429360/crc32-vs-crc32c