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系青年这个词近年火了起来,佛系作为一个热词来说,跟佛家的哲学似乎关系不大,只是借用了一些佛教的壳子罢了,感觉跟道家的不争更契合。

圆桌派的这四位前辈总能说出直戳心灵的话,敏锐的社会洞察力;作为一个算半儒半佛的青年,只能从自己角度谈一谈感受,为什么我们这代年轻人会这样吧。

“孩子们累了”,文涛说。

是的, 作为刚从学生时代到社会人的转变期的我们,确实处在一个疲惫期,从能胜任日常工作,到个人职业的成长。可能还在读书的同学会讲到,学生时代也很累啊,亲,你还年轻。

工作一年来,可以说是踩坑无数,身处于福报公司,并不如外界所看到的那么光鲜亮丽。如果可以类比,我们与处在生产线的工人也区别不大,所谓工资高低之分,确实要分阶级的。而处于底层的年轻员工,确是被压榨的对象。讲到无欲无求,实则被逼无奈的自嘲而已,”快乐工作,认真生活”不过鸡汤口号罢了。孤独是生活的常态,同学好友偶尔一聚,相互吐槽工作中的各种,也算是解压的一种方式。

当代年轻人的价值观丰富多样,从撸起袖子加油干到90、00后们自我个性的张扬,仿佛大家成长的都很快,对社会的认知都相当理性,这件事情是好是坏无须计较。但是真正经历过来,社会大学才是个好课堂。佛系,是真佛系吗?还是对现状的无奈之举呢?

谈到更哲学一点,人生是否真的有意义呢?

从公司的角度讲,alibaba是一个仪式感十分强的公司,创造一些节日,对一些纪念日十分重视。那么反过来一想,是不是他对自己的文化极度的不自信呢?为什么要这么刻意的强加一些关于意义的东西呢?把情怀价值观当做重中之重来看待,明明就是商业契约而已,除了合伙人之外的其他人,不过是挣口饭吃罢了。

从个人来看,大家似乎都在给自己找寻内心的平静之所,有个词叫所谓的心安理得,如何才能心安呢?换句话说就是能自圆其说,将自己的价值观构建完成,我自有一套自己的理论体系就好了。

当然现在的社会价值取向十分偏执,以金钱地位为主要的衡量标准,大家也不得不随波逐流,想要生存下去,先要去适应的这个趋势,然后再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。

最近时常听朴树,许巍的歌,有希望的,也有失望的;《乐队的夏天》让我看到了摇滚乐的一些新面孔,可以种一波新的草地了。

Reference

​ 《佛系 你真的“无所谓吗”?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