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PGPU-Sim 纵览

Overview

写在前面的话,作为当年连一块NVIDIA GPU都没有的实验室初代探索者,我们只能通过模拟器来学习GPU如何工作的,三年来,从一开始的一穷二白到现在的1080Ti,也算是见证了实验室的发展。

言归正传,GPGPU-Sim是UBC Tor Aamodt 组发表在ISPASS2009 会议上的一个cycle级别的模拟器,我在2015年下半年时引用量在800左右,到2018年4月 已经达到1086次引用。虽然模拟器的使用会时常被各种审稿人诟病,但是其相对于实际GPU来说,可以操作的空间很大,在体系结构的优化方面也是有可取之处的,因而从出现至今,已经成为最流行的GPU模拟器之一了。

官方网站

http://www.gpgpu-sim.org/

官方网站是一个对GPGPU-Sim的一个简介,一个架构图展示了其主要工作原理。那么它的源码在github上:

github源码

https://github.com/gpgpu-sim/

对于github中,gpgpu-sim distribution是其源码,ispass2009-benchmarks 是其工作集。

由于GPGPU-Sim其模拟的架构是Fermi,对于GTX480等模拟的准确率较高,而对于其他架构,如Maxwell ,Pascal等架构,尚未给出模拟的准确率测试,但是在gpgpu-sim distributiondev分支中有GTX750Ti (Maxwell)GTX1080Ti(Pascal)的配置文件,因此,理论上说,也是可以模拟两种架构的性能的。

google group

https://groups.google.com/forum/#!forum/gpgpu-sim

gpgpu-simgoogle group实际上也是一个讨论问题的社区,基本上遇到的问题,搜索一下关键字,便能找到答案,对于实在无法解决的问题,也可以发帖求助,不过这个组的更新大概是每周一更,回复速度会比较慢。

Manual

http://gpgpu-sim.org/manual/index.php/Main_Page

Manual即是GPGPU-Sim的官方手册,其内容不光介绍了模拟器的原理,同时也是极好的GPU体系结构的入门读物,科学网的前辈魏继增也翻译了这个手册。

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home.php?mod=space&uid=1067211

除了手册之外,还有一个tutorial会有一些如何使用的信息,并且讲述了其中集成的能耗测试模块。

http://www.gpgpu-sim.org/micro2012-tutorial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