虚拟机网络模式小结

不管是在 VBOX 还是 VMWARE中,我们大多采用这几种网络连接方式进行虚拟的网络访问:


1.NAT(nerwork address translation 网络地址转换)
2.桥接网卡
3.host only(主机模式)

在今天之前,我也对这几种方式不是太了解,因为一个哥们说,
虚拟机不能上网了,让我过去看看,便自己就详细的了解了一下,因此记之。

此博客讲的不错,不少借鉴,自己也略有发挥

http://www.cnblogs.com/ggjucheng/archive/2012/08/19/2646007.html

NAT模式


NAT模式中,虚拟机的网卡和物理网卡的网络,不在同一个网络,
虚拟机的网卡,是在vmware 或 vbox 提供的一个虚拟网络。

自己虚拟机的截图

本机和虚拟机不是在同一网络的


本机的网段是教育网 211.*.*.*
可以看到虚拟机的是 10.0.2.15

桥接模式


桥接网络是指本地物理网卡和虚拟网卡通过VMnet0虚拟交换机进行桥接,物理网卡和虚拟网卡在拓扑图上处于同等地位,
那么物理网卡和虚拟网卡就相当于处于同一个网段,虚拟交换机就相当于一台现实网络中的交换机,所以两个网卡的IP地址
也要设置为同一网段。

还是上截图
这里写图片描述

可以看到本机跟虚拟机是在同一网段的


本机的网段是教育网 211.*.*.*
可以看到虚拟机的是 211.*.*.125

NAT 和 桥接 的比较


   (1) NAT模式和桥接模式虚拟机都可以上外网。

   (2) 由于NAT的网络在vmware提供的一个虚拟网络里,所以局域网其他主机是无法访问虚拟机的,
   而宿主机可以访问虚拟机,虚拟机可以访问局域网的所有主机,因为真实的局域网相对于NAT的虚拟网络,
   就是NAT的虚拟网络的外网,不懂的人可以查查NAT的相关知识。

   (3) 桥接模式下,多个虚拟机之间可以互相访问;NAT模式下,多个虚拟机之间也可以相互访问

Host-Only


   在Host-Only模式下,虚拟网络是一个全封闭的网络,它唯一能够访问的就是主机。
   其实Host-Only网络和NAT网络很相似,不同的地方就是Host-Only网络没有NAT服务,所以虚拟网络不能连接到Internet。
   主机和虚拟机之间的通信是通过VMware Network Adepter VMnet1虚拟网卡来实现的。

  Host-Only的宗旨就是建立一个与外界隔绝的内部网络,来提高内网的安全性。
  这个功能或许对普通用户来说没有多大意义,但大型服务商会常常利用这个功能。
  如果你想为VMnet1网段提供路由功能,那就需要使用RRAS,而不能使用XP或2000的ICS,
  因为ICS会把内网的IP地址改为192.168.0.1,但虚拟机是不会给VMnet1虚拟网卡分配这个地址的
  ,那么主机和虚拟机之间就不能通信了。